■ 讓人痛到不行的偏頭痛(高雄眩暈耳鳴診所)

2019-01-30

近來有朋友受偏頭痛之苦找上門,已經長期飽受疼痛的他,似乎有了針癮",第一次不明究裡,不想對他身體造成太大副作用,給了較輕微的劑量,沒想到,一點用處也沒有,第二次,看著他疼痛不已,幾乎快要虛脫的神情,針劑之外,也給了高濃度氧氣,雖然只有短短五分鐘,卻發揮了大大效用,這一次,果真可以安然入睡了,看來,要戒掉他對針劑的依賴,可得長期追蹤治療才行!

偏頭痛發作的時候,就像有人拿槌子在頭腦袋裏敲,還會讓你痛到噁心、嘔吐,對光及聲音高度敏感,還有人是痛到無法工作只能躺在家裡休息,動彈不得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

其實,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生的頭痛,每次持續四至十二小時。但偏頭痛不全然是單邊頭痛,有三分之一的偏頭痛患者會兩側都痛,甚至是整個頭一起痛。那是一種中重度的搏動性頭痛,
(1)痛起來好像有東西在腦袋裡敲(敲痛的速度與心跳同步);
(2)會痛到噁心、嘔吐;
(3)有怕光、怕吵等症狀,

符合三項條件中的兩項,9成以上可能就是「偏頭痛」。此外,走動、上下樓梯或頭部晃動,都會讓頭痛更加劇烈。有些病人在休息睡覺後就會好了,但許多病人都需要頭痛藥的幫忙,才能解決頭痛的痛苦。

偏頭痛是受到內在及外在因素的刺激(譬如壓力、睡眠不足、天候的變化、刺激性的食物等),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,導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(如血清素、正腎上腺素)的改變,進一步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。牽涉到三叉神經與腦膜血管的交互作用。一方面三叉神經因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;另一方面也引發血管發炎反應,加重腫脹與疼痛的感覺。


偏頭痛可分為「無預兆」和「有預兆」兩種類型。無預兆的偏頭痛發作時,直接進入頭痛階段而越趨嚴重;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,呈現預兆性的偏頭痛,也就是在頭痛前會有預兆,最常發生視覺障礙,包括眼冒星星、閃電般的亮光,鋸齒的線條、模糊或扭曲的視線、複視、重疊影像;另外有些人會有半邊麻木針刺感,慢慢從一點擴展至半邊肢體或顏面,甚至變成無力麻痺;少數病人甚至有說不出話,類似中風的失語症,或眩暈、耳鳴、步態蹣跚等複雜的症狀。預兆發生後的20分鐘到1小時,就開始轉為偏頭痛,偏頭痛發作後,會持續疼痛4到72小時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

台灣約有150萬人深受偏頭痛之苦,女性多於男性,尤其在青春期後,20歲到40歲間,是偏頭痛發作的高峰期;台灣地區中學生的調查研究,顯示10%的女學生和6%的男學生曾經發生偏頭痛。對女性患者而言,月經前或月經期間較有可能發作,應受月經週期荷爾蒙變化的影響,但不代表所有月經期的頭痛都是「偏頭痛」,有些人只是經前症候群的頭痛。

研究統計,偏頭痛的遺傳機率很高,若雙親有一人患有偏頭痛,子女偏頭痛的機率約7成;若雙親都有偏頭痛,下一代罹患的可能性高達8成以上,所以偏頭痛和體質有一定的關聯性。另外,偏頭痛病人似乎較敏感、固執、壓抑,具完美主義傾向,對自己要求高,對環境不易妥協。病人也常會在生活、工作上改變時,因為壓力、挫折與適應不良,增加頭痛的次數與程度。


偏頭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層面:

(一)急性發作時,緩解止痛。
偏頭痛急性發作時,大部分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,因為噪音、強光都會使頭痛加劇。如果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靜躺一下,會有很大的幫助,如果可以入睡,醒來時大多會消失大半;如果無法入眠,一杯濃咖啡有時也可減緩頭痛,或以手指輕按太陽穴也有幫助。頭痛較厲害時,一般止痛劑如阿斯匹靈、普拿疼也可止痛;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有加非葛(cafergot),非類固醇消炎劑,及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藥-英明格(Imigran)。這類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要儘早服用,最好在預兆發生,或頭痛的初期就服用,否則等到頭痛劇烈到頂點時才服藥,不僅緩不濟急,而且病人會伴隨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根本連藥都無法服用。

(二)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。
病人若經常性反覆頭痛,例如一週超過兩次,應接受預防性治療,長期服藥,以改善頭痛體質,預防頭痛的發生。醫生通常採用的藥物,如非類固醇消炎劑、乙型阻斷劑、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。這些藥物處方得宜,可收治療與預防的效果,不過為了確定療效避免反彈作用,可能需要治療持續二~三個月以上。

除了藥物治療外,生活上的自我調適也很重要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、起居定時規律、睡眠充足、避免過度疲勞、適時放鬆心情等等。某些病人可能留意到偏頭痛特別的誘因,如食物、酒類、氣溫的劇烈變動,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,可以自我提醒,避免類似狀況,即可預防偏頭痛。而研究也顯示,規律運動,尤其是有氧運動(如慢跑、游泳、騎自行車等),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