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天旋地轉的暈眩症(高雄眩暈耳鳴診所)

2019-01-30

畫家梵谷有名的畫作"星夜",呈現了扭曲旋轉的另類美感,欣賞之餘,你得可憐可憐他,因為,他可是深受「梅尼爾氏症」所苦。

是不是也為天旋地轉,甚至感到噁心、想吐所苦呢?

上個禮拜,兩位女性好友同時因為暈眩到診所就診,同樣都是天旋地轉極不舒服,兩人的病症卻截然不同,一位是感冒引起的前庭神經炎;另一位是俗稱的耳石脫落症,治療方式當然也就不一樣了。

兩人都在診療隔天症狀好轉,真的很開心可以幫助她們減輕痛苦,藉此也分享暈眩的基本概念給好友!

一般來說,眩暈症可歸因為兩大類:

(A) 內耳或前庭功能障礙。

(1)前庭神經炎
常在呼吸道感染後數周出現眩暈、噁心、嘔吐,轉頭時眩暈加劇,部分患者有上呼吸道感染。症狀連續幾天,甚至1、2周,會逐日減輕,數周內仍有步履不穩。多數患者經由藥物治療及飲食、生活的調整,獲得良好的控制。極少數會復發。

(2)梅尼爾氏症
內耳內淋巴液水腫(內耳積水)引起的,常發生在30至50歲的成年人。長過20分鐘到數小時的眩暈反覆發作,伴隨耳鳴或堵塞感,甚至耳聾(聽力障礙)等。每次發作過後,彷彿雨過天青,完全正常。大部分的梅尼爾氏症患者可經藥物治療;低鹽飲食、禁菸等生活習慣的調整緩解症狀,但仍有少數病人需要靠外科手術,如內淋巴囊減壓術、平衡神經截斷術、迷路神經破壞手術治療。

(3)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(耳石脫落症)
因為耳石脫落、漂浮於半規管內,刺激半規管神經接受器引起的眩暈,多半是50歲以上中年人,女性罹病是男性的2倍。站著、坐著、或走路跑步的時候,往往沒有症狀,但當躺下或起床時,頭部在某特定方向,會感到短暫(多數少於30秒)眩暈。數周自行痊癒,但易再發。多數患者可藉藥物治療減輕不適,但沒有治療的患者也多可在數周內痊癒,因此醫師建議不想吃藥的病人,以轉動頭部的時候慢慢地移動,或是進行耳石復位術,減緩暈眩症狀,讓耳石復位。


(B)腦幹或小腦病變,包括出血、梗塞、暫時腦缺血以及腫瘤等。

(1)偏頭痛性眩暈
好發20-30歲年輕女性及兒童。頭痛的症狀常在眩暈前後發生。由於血管自主神經的失調,導致腦部血管過度擴張時的頭痛,以及過度收縮循環不良時的眩暈。

(2)腦部循環障礙50歲以上的人及高血壓、糖尿病患者,比年輕人容易罹患這項疾病。因腦部血管狹窄、阻塞或心臟問題,造成腦部組織缺氧,而出現眩暈症狀。眩暈以外,可能伴隨口齒不清、吞嚥困難、臉部麻木、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、運動不平衡、視力模糊、複視等中風前兆。治療上除了改善眩暈造成的不適之外,最根本的方式,是要控制好本身已有的疾病,否則長久下來可能引發中風。

(3)腦部腫瘤(如聽神經瘤或小腦、橋腦角腫瘤等)一側耳鳴及漸進性的聽力減退,接著有同側顏面運動及感覺障礙,吞嚥困難,視力模糊、平衡感變差等等,但比較少有眩暈症狀。


有任何暈眩問題,祐笙診所提供專業諮詢,歡迎多加利用!
07-3105978 高雄市三民區鼎中路396號